想做御幸一也手里的记分册
钻A 御幸一也.仓持洋一 CP仓御仓
本质青道吹,青道的投手阵最可爱
不讲道理且没有底线地爱着黄景瑜
不接受黄景瑜相关任何rps

ダイヤのA+御幸一也相关感想

第一遍看钻A的时间太久远了,大概13年,当时对棒球一窍不通,通篇看下来虽然觉得很燃,但确实是没看懂。后来因为不知道有第二季的消息,漫画也没人翻译,就直接跑掉了,14年2月掉索娜坑,15年7月掉花邪坑,16年3月直接跑去追星,再加上8月死神的结局,差点直接放弃二次元……

大概就是这样的情况,考完研后,懒到什么都不想做,寒假时就又下载了钻A的前48集在手机里。(我爸为了让我对国产手机产生好感,给我准备了一个华为的Mate9,因为内存有128G,所以我就把钻A下到手机里了,10天后我的小iPhone就丢了,仿佛命中注定……)因为各种各样的杂事,寒假并没有看多少,只看了前三集左右,真正开始认真看钻A,已经是3月份的事情了。

第二遍看,决定先了解规则,于是花了一个下午各种百度,看文字,看视频,再去看钻A的时候,觉得有点懂了。这一次,还是像第一次一样,看到根本停不下来,因为忘记了剧情,对比赛的胜负没什么印象,然后毫无意外地被后爹坑了。第一季末尾,稻实战,三年级前辈的夏天一下子就结束了。之前的那些好的、不好的flag,几乎一下子全部涌进脑子里,被虐的体无完肤。就像结城队长的声优细谷佳正说的,他从来没有想过青道会输,这可是主角队啊!……抱着这样的心情,仿佛完全代入了主角队大家的心情,极其极其极其绝望地看完了第一季的末尾,不管是谁,只要讲一句台词,都能完全戳到我,按暂停抽纸擦眼泪一直持续了10集左右。

记得有人在贴吧说起青道的败战,第九局下半,差的不是一个出局数,而是一个好球。也正是因为了解了规则,才知道青道曾经离胜利多么近,才知道那瞬间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动画里不到半集吧,非常快,原本占据的优势在让人还没来及反应过来的时候,被神谷和山冈相继踩到本垒打断了,然后就只看到庆祝的稻实众,和处在震惊之中没法做出反应的青道。

钻A里有一句轰教练的台词:然而在棒球中,就是有这样的好事啊。

有人说,棒球比赛是从第九局下半两出局、两好球后开始的。这种说法有点夸张,但在现实中却真的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像邪门了一样,只是一个出局数而已,但就是迟迟拿不下来,就是会不停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像是被某种气势压得无法翻身一样,最后兵败如山倒,大量失分,一溃千里。

因为投出触身球而使上一棒神谷卡尔罗斯上垒的泽村,在这一战后,得了投球恐惧症,再也投不出以前自己引以为傲的内角球。

这件事情,加上三年级的引退,把整个作品的气氛拉到无法再低迷,在我现在的印象里,这段时间也是灰暗的……大概有很多人就是在这里,受不了直接弃番的……没有主角华丽的开挂和逆袭,甚至都不是王牌,我为什么要花时间看这样的东西?大概这样的心态。

败战之后迅速抓住了我的注意力的,还是御幸一也。可能很多钻A的读者都觉得,喜欢御幸的大概都是,嗯,外貌协会,在钻A的贴吧里,苏一句御幸,很可能都会被认为是肤浅的小女生。逢坂良太在钻A RADIO第一期也提过,御幸对钻A而言,是“玄关的地毯”。几乎所有人入钻A坑,都是被御幸吸引,而出坑的时候,也会经过玄关,并且还是认为“好喜欢御幸啊”。我肯定不能例外,不如说我就是这样的,一个大写的御幸厨。13年看钻A我就换了御幸的头像,用了很久很久……但是,造成这样的情况,真的不只是读者自身的原因。御幸在寺岛笔下,真的是个太招人在意的角色了,并不是因为他有多完美,而是你尽管知道他有缺点,还是无法忽略他强大的存在感,而那么多复杂的特点聚集在他身上,你已经觉得不堪重负,却看到他还在努力坚持。绝对不是云淡风轻的样子,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各种缺点暴露得更明显,而他变得越来越理智,越来越现实,越来越找不回当年不正经的样子……很多同人文里把御幸写得很无情,要是换一个人我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但在御幸身上,我是挺能理解的。对于一个高中生而言,御幸有时甚至冷静到残忍的地步……不止见过一个人说,御幸的人设根本就是反派……但这种理智,换来的是维持青道整支队伍安定的强大支撑力。正是因为御幸的无坚不摧,才使得支离破碎的青道在后续渐渐地安静下来,继续埋头努力前进。逢坂在一期节目里说过,第一季结尾的风头全被樱井桑抢走了,指的就是第一季末尾御幸代表青道去抽签。可以说正是御幸从来都坚定不移的眼神和意志,才让我相信,一切都是可以重新开始的。

第二季的基调,随着泽村可以投出内角球而慢慢恢复了以前的热血,为了能够让片冈教练留下,大家决定把教练带去甲子园,让教练无法扔下大家不管。于是大家拼命努力,不断克服个人的缺点,加强队员之间的磨合,一步一步,获胜、再获胜,直到获得春甲的门票。漫画第一部到这里结束了。最后的镜头是泽村站在甲子园的投手丘上,御幸笑着跑回本垒准备比赛。其实看到这里,我就基本已经沦陷了……上一次有这种找到“本命作”的漫画还是死神。虽然cp结局并不如意,但不可否认的是以前死神真的是自己的心尖尖,碰不得,一碰就炸。当然现在也不能否认当时看死神时的震撼与感动。

在补了漫画、舞台剧、RADIO、生放等等之后,决定三刷,认真三刷,每一场比赛,每一次得分,每一个球都要仔细看,于是就整理了比赛的记录,方便随时查看和复习。最近,终于复习到了稻实战,而我发现,这一次看的时候,心态又不一样了。

稻实这支队伍,以成宫鸣为核心,在成宫一年级时,曾经因为他的暴投,使得前辈们的夏天提前结束,在经过很长时间的低迷期后,他才真正走出来。在赢下青道进军夏甲后,稻实最终获得了全国亚军。在之后的比赛中,又很快落败。其实若不是站在青道的立场上,大家都是一样的。谁都有自己的挣扎和痛苦,而大家又都在不停地努力。

我们只看到了成宫身为王牌带领队伍拿下优胜,却没有看到他在失意之时经受了多少考验。

虽然三刷稻实战还是没忍住哭了,但在惋惜和不甘之下,也比之前更加看清了这场比赛。

输掉比赛,真的只是运气不好吗?包括丹波在之前的练习赛受伤,亮学长在前一场比赛小腿撞到护具,除了这些可谓对青道的不利因素之外,难道青道真的没有别的机会取胜吗?其实不是的。偶然之下也有必然。

仔细看一看,最后一个出局,很多人都不同程度上出了差错。不管是捕手、投手、内野手还是外野手。

泽村承受不了最后一局的压力,投了触身球,后来一路状态转低;御幸求胜心太强,在泽村出现问题时,却没有上前调整他的状态;川上被换上场后,不停地在投坏球;守备时,仓持在二垒接球,想拿下出局,却没有注意到已经跑回本垒的神谷;最后一球,成宫鸣击出外野安打,是伊佐敷没有接到球……

有太多机会可以给他们去拿下一个出局数,就像那位记者说的,这种状况下,其实青道赢了也毫不奇怪。但他们输在了哪里呢?

作者给了最为根本的原因,是投手层实力不够,成宫鸣一人完投比赛,青道这边四位投手相继上场,四坏球的次数却是2:8。在第一次看到这里时,我也吃惊了。所以从根本上,战败=实力不够。就算是心理上出现了问题,那也属于实力的一部分,因为好的选手,必然能在任何场合下都有稳定的发挥,而比赛带来的压力,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结城这一代的青道,以打线见长,投手阵却偏弱。这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第三遍看下来,就对稻实战释怀了。前两遍看,可能会责怪作者,明明只差一个出局数,为什么不能赢?明明是主角队,为什么连一点点好运气都不能给他们?但冷静下来想一想,青道战败是最为合理、也最为合适的安排。这一个出局数里暴露了太多人的问题,值得太多的思考。有人问过作者,钻A画的是现实吗?作者说,是fantasy。现实生活中不会有樱色头发的人,棒球选手们的头发也不会这么长。但我觉得,作者已经在fantasy的基础上呈现了最大程度的真实。因为有真实的成分在,读者才会感同身受,才会深切地体会到选手们的不甘与悔恨之心。

 

战败之后,所有人都陷入了低落之中,每见到一个人,都会默默留下眼泪。但这些人里,依然不包括御幸。在其他人还无法接受事实时,御幸已经开始一个人观看录像,查找失败原因。他也许是有别人难以企及的求胜心,但并不意味着这个人会因为失败而一蹶不振。他可能会比任何人都更快地继续向前,寻找下一次胜利的机会。

此时的形势已经很严峻了,正如御幸对仓持说的,三年级离开后,下一届的青道想进甲子园,完全是痴人说梦。

这大概是御幸第一次表现出他惊人的甚至于冷漠的理智,当他被选为队长时,仓持和前园被片冈监督安排为副队长,为负担沉重的御幸减轻压力。

在教练询问他们对御幸当队长这事如何看时,他们是这么说的:

仓持:虽然我不认为他能成为像哲学长那样的队长,但我觉得御幸很适合。我到现在都还没能对那场败战释怀,但是,他却不同,坦然接受了我们的失败,并且开始向前迈进了

前园:我虽然对从一年级开始就是正选队员的他是否能体会后方人员的心情抱有疑问,但是,论对棒球的知识及话语的说服力,没有人的存在感能高于他。我其实也在心里觉得只有御幸才能胜任了。

他们两个提到的这几点,无论缺点或是优点,都在之后的故事中一一验证了。而御幸所谓的“不近人情”,也是从他当队长以后,才开始逐渐显现的。我认为能够体现这点的,大概有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川上因为决赛失败,一直未能从那天走出来,认为是自己导致了失败。当别人注意到这件事情时,御幸的反应是这样的:如果他无法自己振作起来,我们是没法帮他什么的。对此,宫内反驳道,“你在说什么悠闲话啊,不是谁都像你一样那么坚强的啊,你去让川上振作起来,新队长。”

第二件事是,泽村的投球恐惧症。在大家都看不下去,甚至仓持都主动去找御幸时,御幸都认为,正因为泽村是我们队的重要战力,对他的要求自然要比一般的高,而且他也必须更加成长才行。要是被区区投球恐惧症所打败,头疼的可是我啊

第三件事是渡边。认为自己跟不上队伍的训练,几次想找御幸提出这个问题,但因为内心的想法并不确定,所以犹豫着没有提出,御幸发现后,主动找渡边谈起这个问题,并表示,如果你自己想走的话,我尊重你的意思。为此前园大发雷霆,甚至在公共场合对御幸动手。

 

御幸在当上队长的时候,曾经做了这样的发言:

我想我应该一生都无法忘记那场决赛吧。这场比赛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成熟,以及对方的强大,最重要的是,我甚至第一次对棒球感到了恐惧…虽然这么说很对不起已经引退的三年级们,但我们还有一年能够一雪前耻的机会,既然要做,我就想执着于结果。我想要变得对胜利十分贪婪。所以,我想说什么都会直说的,请各位做好心理准备。

 

之所以会对御幸这个角色欲罢不能,并不是因为他的优点太多,同时也是被他这些缺点所感染。他能力强大,却不能够体察别人的心情,有时会不眨眼睛地说出伤人至深的话。例子不少。他自己认为这么做是对的,在受到别人质疑时,也同样在质疑自己。有人说过,御幸在前辈、同辈、后辈面前,是完全不同的态度。比起对后辈的不正经、对同辈的随意,面对前辈时,是御幸最“乖巧”的时候。比如对结城队长。他会认真地听取建议,尽力地弥补不足,尽可能地去得到大家的认可。毕竟,他现在的身份是队长,比起之前一身轻,随随便便说出“只要能让投手在投手丘上绽放光芒,我什么都愿意做。就算是说谎,或是被厌恶。”这种话,现在的他,显然不得不迈向下一步了。作为队长、作为四棒、作为捕手、作为队伍的攻守核心。

其实跳出这几件事看,川上后来逐渐走出来了,御幸为了泽村去请来了克里斯,渡边后来成为了队伍里的情报分析整理员,甚至也成为了御幸关系很好的朋友,御幸受伤那段时间,渡边也一直陪着他。

如果御幸真的是那么无情的人,当初伊佐敷和结城为什么会待在他的寝室不走?增子前辈为什么会睡在御幸那里?降谷和泽村为什么会如此依赖御幸?仓持为什么会格外关心他?渡边又为什么会和他关系越来越好?

***

御幸的家应该是住在东京都江户川区,也就是东京最东部的一个区。单亲家庭,母亲情况不明,父亲经营着一家“御幸钢铁”,忙于工作,平时无暇照顾他。

很多人猜测他家里的经济条件。我觉得可能不算富二代,但肯定不会很穷。在日本,初中时期打棒球,是需要很多费用的。而且青道是私立高中,日本的私立学校收费比国内要多好几倍,再加上他平时的衣服啊装备啊什么的,家庭条件也不会太差。

看了一位读者的分析,结城这代的青道那年的选拔赛,大概是参考了第89回西东京选拔赛,也就是说,2007年,这样的话,御幸大概是1990年生,当然,青道这所学校是虚构的,比赛也是,这个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让御幸永远18岁吧。

***

除了御幸在整个青道里的地位,以及他的性格问题,还有就是他和每个角色之间的关系。

泽村:

从一开始就能发现作者主推的投捕关系是御幸+泽村。抛开显而易见的东西不提,个人认为这两个人现在的关系就是,御幸其实挺认可泽村,无论是能力还是努力程度,但他性格不怎么样,而且他不知道自己在泽村心里的地位。泽村这边是,他觉得御幸这个人很不正经,很爱折腾他挖苦他,说话毫不留情,也不表扬他。不过他认可御幸的实力,并且想追上他,跟他一起打球。另外让我惊讶的是,泽村这么一个笨蛋,居然有很多次都对御幸说,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自己承担,把自己的想法坦率的说出来。其实他是真的,非常非常在意御幸这个人,漫画里无数次表明了,第二部这种倾向更严重了。有次补漫画时,看到有句台词太过于暧昧,感觉马上都要表白了,还去找了日文原文看,看完以后觉得我输了,那句话无论怎么翻都很意味不明……但就算读者再上帝视角,其实漫画里,泽村一次都没有表露过这种想法。所以御幸根本不知道。

 

降谷:

老实说,如果谁能得到御幸的特别重视,那肯定是王牌投手。目前这个人就是降谷。御幸对降谷已经很不错了。给降谷指甲油保养指尖,当他不能融入大家时主动跟他说话,比赛时怕他热,把自己的底衫给他穿,还经常关心、询问降谷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其实试想一下,一个性格内向,不太能跟别人交流的人,有这么一个强大的前辈一直在照顾你关心你,大概都会产生依赖心理。所以,降谷也是一根筋就认准御幸了……他甚至会在遇到困难时,主动问御幸,自己该怎么办。当御幸受伤时,他也能发现御幸的出汗量比平时大,还问御幸要不要和他一起去医院。

 

仓持:

作者盖章的朋友,虽然是恶友。仓持是个十分细心的人,会注意到许多别人难以察觉的事情。像御幸这种无论什么事都憋在心里的人,跟仓持做朋友,其实是很合适的。御幸在仓持面前也显得最为随便,有时会对仓持说出心里话。

 

克里斯:

御幸最为尊敬的人。初中时第一次相遇,完全输给克里斯,高中后作为克里斯的备选,想从他手里夺下捕手正选的位置,克里斯却受伤引退。御幸是把克里斯当成是一个非常可靠的前辈来看,受伤后也经常往克里斯那里跑,跟他聊聊天,从而使自己的内心更加坚定,但同时也明白,自己可能永远也赢不过这个人。

 

成宫鸣:

并不知道这两个人是如何认识并且互相称呼名字的,但他们俩比起朋友这种关系,更像是在棒球这方面有过比较契合的交流。欣赏对方作为投手(捕手)的才能,希望对方变得越来越强大,再用自己的力量打败对方。成宫鸣最初其实并不想与御幸为敌,主动邀请御幸进入稻实,但御幸喜欢与强者为敌,并乐于努力战胜强者。这两人无论对立或是并肩作战,都是十分有看点的,一直都在等着这样的剧情出现。

 

除了这些主要的人物,其实还有片冈教练、高岛礼、渡边、前园、结城、春市、丹波、杨舜臣、小野、白州、宫内等,钻A里对这些关系刻画得都恰到好处,也使得御幸这个角色变得更加立体生动。

 

这段时间也围观了一些同人圈的东西。如果从原作角度出发,其实几个cp都算有理有据。但产出质量参差不齐,ooc现象时常有,反正其他圈子里常见的问题都有Orz当然好的也挺多。不过作为一个御幸厨,认准原作里那个外表帅气、性格复杂但又很可爱的御幸一也就行了。

 

看了目前的漫画,认为御幸作为队长已经过渡到了另一个阶段,具体还说不好,总之慢慢来吧。接下来又是夏甲预选、东京选拔,不知道钻A还会连载多久,不知道御幸还能再出现多久,但我大概会像以前对死神那样全力支持吧。

 

 

评论(6)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天殃
Powered by LOFTER